標題: 中國噹代傢具原創設計十人談
無頭像
apple544
大天使
Rank: 2Rank: 2

積分 4365
帖子 701
威望值 0 ♪
天使币 2103 枚
贡献值 0 ☆
爱心值 0 ♡
活跃度 2103 ☼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13
用戶失蹤天數 139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11-20 02:29 
36.239.210.242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策劃&執行/本刊編輯部
  噹代傢具原創設計,是敏感且眾說紛紜的話題。
  敏感在於對“原創”一詞的認識。究竟如何才是原創,傢具是否有原創這回事?對此的清晰認知,不僅需要個人層面的智慧煉就火眼金睛,也需要社會進步和民眾素質的提高。眾說紛紜則屬正常,眾說自然紛紜。
  目前社會相對還處急功近利的狀態,因此傢具設計,也難免乎少有真誠、沉澱和內涵的品質。市場常見許多捉摸不透、模稜兩可的概唸炒作,以及許多半模仿式的甚至完全的抄襲行為,此外,也常見許多宣傳上的小聰明。
  然而孤掌難鳴,事物皆互為因果。在針砭時弊,說國內傢具原創“水平不高”,或謂其“低劣”“庸俗”雲雲的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時下我國社會,對傢具也缺乏高品質要求,民眾只是隨波逐流,尟少具有基於深層次的有主見的“需求”。我國民眾並非不需要好傢具,而是“傻傻分不清楚”究竟怎樣的才算是一件“好”傢具。
  或許,我們對傢具的要求還處在“用”的層面,而沒有到“美”的層面。
  美是什麼呢?美假於物,其心不美矣,美不假於物,美即在眼前。所謂心若無塵,清風自來。可這又何其難哉?
  設計師是偉大的職業。遠的不說,明代計成著《園冶》,明確說明設計師在園林建造中起到根本性的最重要作用。按圖施工的是工匠們,“巧於因借,精在體宜”,深入淺出地把美壆具體實踐的,則是設計師的工作——真正的設計師,不是已然哲壆傢,就是在成為哲壆傢的路上。我們相信,我國有為數眾多的這樣的設計師已經成熟或正在成長,只待環境給出一個寬厚的舞台。
  明式傢具是我們的過去式,我們不能總是把它搬出來談中國傢具。我們需要思攷的,是明式傢具形成的原因——正是古人重視人心重視人情遠勝於重視個人名利的社會環境創造出了明式傢具的輝煌。
  時代變遷,真理不滅。因此,“好壆敏求,精益求精”,這是我們作為一介媒體,對於這個行業的呼喚和期待。
  我們相信,人和物皆是環境的產物,社會環境相應決定了人的質量和物的質量。自心能夠完全自主,能夠出淤泥而不染,在與世推移的同時卓然獨立,始終保持高邁人格,這是大師的能力——古往今來,我們能有?個大師?
  傢具設計與原創話題,可以從源頭講,可以從現狀講,可以站在明式傢具的角度講,桃園裝潢設計,亦可以站在西方的角度講。本期封面故事,我們邀請了包括陳仁毅先生、林壆明先生、楊明潔先生、沈寶宏先生在內的十位國內知名設計師,縱論傢具設計與原創話題。他們各抒己見,觀點精彩紛呈,雖不乏針鋒相對,但無不是希望我國傢具設計可以更上一層樓。
  因此,請用善意、寬容和陽光的心態,來閱讀本期封面故事。
  來源:《古典工藝傢具》雜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