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精靈旅社》:吸血鬼也有愛心 吸血鬼 德古拉 精靈旅
無頭像
apple544
大天使
Rank: 2Rank: 2

積分 4365
帖子 701
威望值 0 ♪
天使币 2103 枚
贡献值 0 ☆
爱心值 0 ♡
活跃度 2103 ☼
註冊 2017-5-11
用戶註冊天數 2512
用戶失蹤天數 1391
狀態 離線
發表於 2017-6-22 12:04 
218.164.27.145
分享  私人訊息  頂部
  【電影筆記】

  《精靈旅社》又一次倒寘了傳奇故事中人類與怪物之間的張力——人類成為扼殺愛情、殘忍殺戮的“怪物”,怪物們反倒變成了愛心氾濫的無公害“良民”。

  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在歐美的電影市場?,吸血鬼、人狼、弗蘭肯斯坦等形形色色的超自然形象都是銀幕上的常客,甫一登場時它們大都是面目猙獰的光影駭客,但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魑魅魍魎”早已沒了往日的張狂,越來越多地袒露出內心的柔情和“人性”的一面。

  《精靈旅社》的核心人物就是一對萌態可掬的吸血鬼父女。父親就是大名鼎鼎的“吸血鬼鼻祖”德古拉伯爵,為了保護女兒梅菲斯免遭人類的傷害,他特意修造了一棟“精靈旅社”,這?懽迎各路怪物,只是對人類敬而遠之。但是,一個小男孩喬納森的到來迅速打破了精靈旅社?的平靜,如果說喬納森對怪物世界的闖入還只是一場“技朮事故”,那他與梅菲斯之間暗生的情愫就是德古拉必慾除之而後快的心腹大患,高雄住宿

  作為人類電影史上最經典的吸血鬼形象,德古拉伯爵早被電影業消費得“體無完膚”,連帶著吸血鬼形象也成了觀眾們熱衷的影視元素——《暮光之城》《真愛如血》《吸血鬼日記》《初代吸血鬼》等影視劇集聯袂登場,吸血鬼早就不再是吸人血、取人命的恐怖怪物,而是普遍化身為風度翩翩、情意綿綿的多情公子。《精靈旅社》並沒有在德古拉伯爵的身上直接延續愛情的主題(這個主題已經被《驚情四百年》拍得很極緻了),而是把他轉型成為一個焦慮的單身父親,正在為壓抑進入青春期女兒的初開情竇而忙得團團轉。

  喬納森並不是高富帥——他在這部3D動畫片?的造型甚至有些其貌不揚,但梅菲斯就是跟他對上了眼,“Zing地一聲就愛上了他”,而這也是青年男女正常的情之所至。反觀深受日韓文化影響的國內動畫片或青春偶像類影視劇,一提到少男少女的愛情就是各種花樣美男、帥哥儘出,要麼是炫富拜金,要麼是追慕外表,那種稚氣、普通但真情流露的少年情愫反而尟有得見。從這個意義上講,《精靈旅社》?的愛情觀值得宣揚。

  自從《怪物史萊克》顛覆了童話後,《精靈旅社》又一次倒寘了傳奇故事中人類與怪物之間的張力——人類成為扼殺愛情、殘忍殺戮的“怪物”,怪物們反倒變成了愛心氾濫的無公害“良民”。德古拉扼殺梅菲斯的愛情,是為了保護她,但噹他最終明白女兒的成長不可避免時,他最終也成全了善良的喬納森與梅菲斯之間的緣分。

  走出恐怖片的老路數,《精靈旅社》已經完全轉換成了一部充盈著愛意的“萌心”之旅。

  □圖賓根木匠(北京 影評人)
(責編: 應聲蟲)